提問者:
我有100萬的資金可以運用,預劃投資時間約5年,若從股票(中鋼、高股息、台灣50、國泰金、第一金)或指數ETF標的中選定並設定投資策略:
1.台指8500時買進上述選定標的2~3成資金
2.台指8000時再買進相同標的約3成資金
3.台指7500時再把剩下的資金買進相同標的
以上投資方式來長期持有到2011年5月再賣出,您的看法如何?
我還在評估我的風險會有多少,當然台指要有1000點的波動不曉得要等待多久,若是整理盤過久長達好幾個月或年,我的方式就行不通了。

S.O.H答覆:
感謝您的提問,以下資訊僅供參考~
指數7500就把全部資金投入,老實說,風險很高!!
有長期關注台股指數的投資人都會清楚一點,6000點以下才有可能出現長期買點,這樣你應該明白我為何會說指數7500風險很高了吧
不用訝異,這是一般投資人特有的心態---見到好處就眼紅。

再者,你的選股偏向於大型權值股,股性溫吞,難有激情
不是不好,只是要實現財務自由恐怕要等上許久,除非你知道如何消匿成本、壓低買價,不然用正規的方法是無法勝出的
雖然大型權值股有不會變成壁紙的保證,但不代表不會因景氣循環而折價,不會因系統風險而趕底,不會因股本過劇而錯失市場行情
高股息代表高風險;國泰金與第一金同質性太高,與分散風險原則相悖;台灣50雖不錯,但畢竟只是無法精準選股者的次要選項

綜上,我建議你在投資期間(5年)機動調整持有標的
以我經手的常興專案為例,資金分成三部分(各1/3)
購買時機:企業季報公布隔周
第一部分長時投入股市,作為評價基準
若持有標的與加權指數、台灣50價位同時下滑,資金再投入1/3
如上述三項指標依舊同時下滑,手頭資金以分批1/2的方式持續投入
(記住上述購買時機,還有除息與儲蓄資金再運用規劃)
記住,投資不限於一定要購買原標的,而是經過評價估算後,選擇最有價值的標的!!
分批、分散投資,順利的話你會累積到足以讓自己的財富增值的部位
就算是指數無法如期接連下滑,你依舊有第一部份的資金可以賺取盈餘分配,剩餘未投入股市的資金就放在定存單裡,伺機而動
不要及於躁進,機會是要慢慢培養,待其他投資人都灰心喪志、住進套房後,禿鷹們再進場以絕美價位收購,財富就會藉由結構重整而進到自己口袋裡

上述心法只是初階,中階的選股與高階的成本消匿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的
建議你先把我寫的文章與財報閱讀過一遍,看不懂就提問
切記!! 照財報模仿投資不見得會讓你跟我一樣---因理財而致富
因為我們彼此的投資心理素質有決定性的差距~
我不貪、不懼,把錢視為實現夢想的工具,用錢築起一道道防範風險的高牆
我亦貪婪,一旦看準就是你現在所擁有的資本倍數投資,回收期程既穩定又短暫
這一切,需要經驗、遠見,還有堅定的信念
投資是門顯學,不急,你可以慢慢用心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理財
    全站熱搜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