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何?在郵局排隊領包裹時突然看到該產品的DM。基於職業道德與追根究柢的信念,就拿來練練功吧。

1.參考依據: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Insurance/index.jsp?ID=4010102&page_type=3&IP_ID=3E2D1E9F-5E04-454A-9EA4-884D3A4E05B5

中華郵政常春增額還本保險  

2.範例顯示:

(1)45歲女性年繳保費30309元,基本保額10萬元,於繳費期間內,每屆滿2年之保單週年日(亦即4749515355)得領回基本保額6%=6000元。

(2)繳費期滿後,至保險年齡達77()止,每一保單週年日得領回基本保額6%;保險年齡達78歲之保單週年日,領回30萬元滿期保險金後,契約效力終止。

(3)契約有效期間如遇身故或全殘情事,則依該保單年度對應之保險金額給付,契約所稱「保險金額」係指自第一保單年度起按「基本保額」逐年單利20%遞增至第十保單年度止(第一保單年度:12萬、第二保單年度:14~第十保單年度:30),詳如上表所示。

3.以投資的角度分析:

(1)自第二保單年度領到第一筆生存保險金算起,投資報酬率=6000/30309X2=9.9%,隨後逐次遞減至第十保單年度的投資報酬率=6000/30309X10=1.98%,直至78歲止都維持單一利率,僅比定存利率1.37%(參考中國信託)高一點點。

(2)如以投資有價證劵(定存股:中華電信)相較,以保守殖利率4%計算(該股以104915日股價98.4元計算,殖利率為4.9%),雖然第二與第四保單年度領到的生存保險金較原案少(2424元、4849),但第六~第十保單年度的生存保險金暴增為7274元、9698元與12123元,平均每筆生存保險金為7274元,較原案增幅21.2%,且第十一保單年度之後每年均能領到12123元,較原案多了兩倍以上。

4.參考項次3(1)10年期合計總繳保費303090元,屆至78歲領取滿期保險金止,含生存保險金一共領回462000元,年化報酬率(IRR)1.49%,比想像中低,還真的只是「還本」。

5.該產品的好處就是保障「死亡」與「全殘」,若第一保單年度死亡或全殘,可領保險金12萬元,投資報酬率高達295.9%,第二保單年度為14萬元,投資報酬率也有131%,逐年遞減對從事高風險行業者或家庭負擔大者均可發揮風險管控功用,值得列入理財規劃一環。

6.結論:

(1)往好處想,至少比現在的定存利率(1.37%)還高,沒本事投資的人不妨考慮考慮。不過,把錢放在定存股類型的有價證劵應該不難吧,風險不高且獲利穩健,這種白吃的午餐不知道為何大家都視如糞土,不是追求明星產業追高殺低,就是像膽小鬼一樣買這種瑕疵品(以報酬率論)

(2)從事高風險行業者或家庭負擔大者,考量死亡與全殘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可參考其風險管控之功用,列入理財規劃一環,對身後寶眷有著絕大的安定價值,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常春增額還本保險
    全站熱搜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