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3:以身相殉.jpg

創業是一個人變身的過程,從貧窮到富有、平凡到成功、能力不足到完備,每個階段都在向前、向上推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創業家精神的核心之一是創新,尤其是以「破壞式創新」為社會帶來改變,亦如網路世界改變了人類的閱讀習慣,也改變了知識傳播的路徑,傳統紙媒面臨了「不創新,就滅亡」的威脅。

作者分享在創業路上跌倒、奮起的經驗與反思,整理出「創業十三律」、「創業私房學」等精準論述,期許有志讀者能持續精進,克服職涯發展所遭遇之阻礙。

 

突破思維發想:

1.資本主義社會的規則下,金錢是計算自由的單位。

2.對時間的主導權,是每一位經營者應詳加思索的關鍵。

3.工作者可以瀟灑,創業者不能隨興。

4.持續力的關鍵:堅毅的決心、厚實的資本、縝密的計畫、務實的願景。

5.靠關係的生意做不大,恐一夕覆亡;眼望星空,腳踏實地。

6.成功者的特質:務實、敢夢。

7.尊敬,來自於對品德、學識、道德情操、與社會貢獻的投射,非金錢能夠比擬。

8.創業,僅有極少數人成功。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智商稅2.jpg

面臨誘惑和恐懼時,人的智商就無法正常發揮。

「大家都這樣做,放心……」安全感使人智商降低

.貪心永遠能使智商驟降:龐氏騙局與薛丁格寶箱的故事。

.合群的代價:權威讓人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心智抵抗力迅速下降。

讓人把智商擺著不用,還心懷感謝?

真理不再是重點,只要精彩故事能製造感動,人便忘了邏輯與判斷。

.群眾力量常表現在無知,連累聰明人買單。

製造負面想法,開心買單。

情緒永遠是最大商機。

飢餓行銷:越是難買到,就越想得到。

 

突破思維發想:

1.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欲取先予,免費是付費的開端。

2.提升自己的心智與判斷力,不要盲目迎合他人。

3.快速成功是一條歧路,但人們總是相信。

4.若非真正權威,勿試圖改變多數,獨善其身才是王道。

5.人的知識水準和心智防禦強度不成正比,信任是場賭注,千萬別押全部。

6.邏輯思維是把問題化繁為簡,找到解方。

7.以利相結的關係都禁不起考驗,機會庇護智者,不是照顧蠢材。

8.洗腦三部曲:資訊控制,行為干預,摧毀人格。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png

卓越是出於刻意的選擇、堅持紀律的結果。十倍勝企業的成功並非做了劇烈改革或較快的決策速度,而是他們遵循:

二十哩行軍:具有強烈的目標導向,面對順境或逆境,都能以堅強的意志力確保策略與組織做法形成高度的一致性,帶領組織成員達成目標。

先射子彈,再射砲彈:在發展過程中,在意的不是跑得比別人快或擁有最厲害的創意,而是先有實證依據,再集中資源做得比別人出色。

超越死亡線: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創造未來!這種建設性的偏執讓企業冒更低的風險,卻產生更卓越的成果。

具體明確,有條理、方法,始終如一:以堅忍自持的態度,泰然接受無法控制的情況,盡最大努力轉變一切。

重點不是運氣的數量(發生次數),而是運氣的質量(效益報酬)

 

突破思維發想:

1.大者不一定恆大,快速適應者一定恆強。

2.自律,代表絕對的自由。

3.面對不確定性極高的局勢,分析能力固然重要,實際驗證更加重要。

4.好運總是偏愛堅持到底的人,請先設法存活下來。

5.考驗一個人是否真有一流頭腦,端視其能否抱持兩種對立的想法,仍能才思敏捷無礙。

6.未來沒有「新常態」,只有一連串的「非常態」。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不勝防的卑鄙大人.jpg

人類擁有的每一種情緒都是為了生存演化而來,與其無知地「管理」壓抑,不如有效地「理解」與之共存。

在物競天擇的催化下,作者發現大約只有20%的人謹守道德規範,60%的人習於出賣與忌妒,最後20%擁有「反社會」與「自戀」人格(為了利益不惜使用暴力)。

「人性本善」的錯誤假設,低估「負能量」的影響層面與誤解「正向心態」的適用範圍,是類盲目樂觀的原罪將導致人生一連串的挫敗,令人看不清社會的真實而無法應對,輕則苦痛、重則致死。

 

突破思維發想:

1.分辨人的意向並與之互動,維持自己的情緒穩定,是職場勝利的關鍵。

2.不善於思考的人,寧可相信違反邏輯的推論,卻總是忽略無處不在的事實。

3.切勿信任不可靠的人性,錯誤、憤怒、悔恨或憂鬱最大的來源,即是對人性的誤判。

4.運氣需要建立在實力與謀略之上,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5.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6.活力的泉源:不怕苦、不畏難,熱情、勇敢地迎接挑戰。

7.「自律」比紀律更重要,管理自己的人性,不斷學習、提升與成長。

8.溝通最重要的是基於「關愛」,討論「人性」。

9.情緒的真正主人必須做到轉換內心的認知與感受,而非一味地壓抑情緒、控制行為。

10.自尊與平等是為人處世最後的底線。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9年第一季財報已於109522日公布,精選了16檔成分股

核心持股:中保、統一、台化、中華電、國泰金、正新、國際中橡、大統益、佳格、中華食、中碳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簡經濟學.jpg

「經濟學家的思想,比世俗理解的更有影響力」,運用經濟學理念,就能在職場與股海中,做出精準決策。

或許,經濟學在許多人心中是艱澀難懂的學科;其實,經濟學涉及投資、經營管理,甚至日常消費等領域。因此,對經濟理論與運作實務是否完美結合,將透過荷包忠實呈現。

本書不深究學術、理論與公式,而是透過故事、實例,解說精髓與方法。讓不得其門而入的門外漢,變成聰明理性的有錢人。

 

突破思維發想:

1.窮人缺的不是錢,而是創造/運用財富的能力。

2.所有行為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個人的最佳利益。

3.財富不可能憑空產生,一方增加必導致另一方減少,涉及層面可能跨越時間與場域。

4.花有限的金錢,獲無限的成效,才能稱得上理財高手。

5.投機行為建立在大眾心理的基礎上,劇烈波動的市場堪稱財富放大器(煉獄),即便不參與投資(投機),財富亦可能相對縮水。

6.投資,是貨幣轉化為資本的過程。

7.預防,是解決危機最好的方法。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8年第四季財報已於109410日公布,精選了16檔成分股

核心持股:中保、統一、台化、中華電、國泰金、正新、國際中橡、大統益、佳格、中華食、中碳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本讀懂50冊經濟學名著.jpg

用讀一本書的時間,從《國富論》到《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輕鬆讀破50本經濟學名著!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年後,你是被迫工作還是被動致富?.jpg

M型社會早就結束,鑽石與乞丐在街道共存的V型社會已經開始。

積極工作、努力存錢,不再是保障生活的免死金牌,薪水漲幅絕對比不上通貨膨脹。
以前的貧,指的是資產「趨近於零」;現在的窮卻是零下資產─負債。
物價指數是「吃人火車頭」,資本主義的特性就是:錢只會越來越薄。

‧收入累積進程:1.勞務所得,2.非勞務所得超過薪資,3.建立印鈔系統。

 

突破思維發想:

1.資本主義玩的是人為操作,不是機率遊戲。

2.造成經濟弱勢的主因不是窮,而是蠢。

3.別在負債的情況下投資理財,沒有財務自由,就無法擁有人生主導權。

4.投資必須以「保值」為主要目標,而非「高獲利」。

5.生活從不需要「奢侈」,當財務、時間、體力、精神都獲得自由,才真正擁有選擇的權利。

6.資本主義社會裡,自救的基本條件是:具有等待救援的本錢。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jpg

「幸福的秘密不在尋求更多,而是培養出享受更少的能力。」——蘇格拉底。

 

停止想要做好每件事的念頭,完成的重點不在於做更多,而是有能力選擇做對一件事。
人們易於讚賞一個能夠承擔壓力且工作辛勞的人,試圖滿足每個人,卻又抱怨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甚至過得更不快樂。

想要實現理想的生活,擁有健康和快樂的人生,就應該停止做不重要的事,立刻做出改變。

 

正面說「不」,不要預設對方的反應,擔心拒絕後會怎麼評價自己。

文章標籤

天國之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